山某奈

我总误以为能用热爱留下点什么

『独活』⑤


『13』​

心中那个怀揣梦想的少年再没资本轻狂。喝醉恐怕是最安慰生活的状态。

只是酒醒后狼藉的现实会一次次提醒他到底​失去了什么。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在清晨最清醒的一刹那到来。那感觉,仿佛是被真相一刀一刀凌迟着最后的尊严。

阿昼同样难过。可是仅仅五岁的孩子又能做到什么,又能改变什么。他还未能摆脱自己的痛苦,世界就逼他去面对另一个深渊。​

父亲喝酒之后,常常陷入混沌的情绪中。很难用几个词形容这些复杂的心情,但终是逃不过绝望与怨恨的底色。有时怒极了,会对阿昼拳打脚踢,那一阵阿昼身上常有淤青。但阿昼从不反抗,他知道反抗会加剧父亲的痛苦,也加剧自己的痛苦。

父亲总是第二日看着儿子身上的淤青颤抖着哭泣。阿昼抱着父亲,说不出话也流不出眼泪。


『14』​

父亲还是丢了工作。

小说再也写不下去了,可日子还要过。为母亲置办后事​和购置墓地已经花光了积蓄,父亲虽然不愿面对,却还是准备好了简历去找工作。

第四十八次面试失败。垂头丧气的中年人蹲在面试单位的大门外,沉沉的叹气。

​还是,买醉吧。

他忘了他是开车来的。当天晚上,出了车祸。

姑妈半夜接起阿昼,赶往医院。

睡眼惺忪的阿昼​看着鲜红的“手术中”有些害怕。在路过父亲出车祸的路口时,地上的血迹就跟这三个字一样刺眼。

​次日早上,灯灭了。带着蓝口罩的医生对着姑妈摇摇头,轻轻吐出几个字:“……我们尽力了。”随着医生出来的护士小姐看向阿昼的眼神也满是怜悯。

姑妈愣了三秒,随后就瘫倒在椅子上放声大哭。

阿昼彻底傻了。​


『15』​

阿昼不曾想到他会在三个月内​参加两场至亲的葬礼。

他坐在礼堂里,什么都听不清,只觉得眼前似电影放映,往事悉数闪过,最后只剩面临身边生死时的几个画面。​

他后悔自己的很多决定。不该对父母抱持疏离的态度,不该拒绝和他们说话,不该不见母亲的最后一面,不该在父亲最痛苦时无所作为……​这些小小的举动后来都成了一个个无形的推手,推动命运齿轮转动了最悲绝的结局。

当然他最后悔的,是遇见中年男人那天,好奇心驱使的试探,彻底扭转了自己人生的方向,无论如何选择,都导向那个结局,迟早都会是。

迟,或早,而已。​

只是五岁的阿昼除了情绪​还注意不到那些更多的事情。他只默默的觉得,是自己害死了亲人,以及,对自己默默的厌恶和谴责。

他还是没哭,他觉得自己不配哭。即使他听到众多亲戚低声骂他冷血,不孝,不配为人,他也没有哭。​​只是后来的很多个清晨,阿昼一摸枕头,已经完全湿透了。

那些亲戚大概没有想过​,这半年里,命运给的缓冲的时间是不是太少了,他失去的是不是太多了。


未完待续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