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某奈

我总误以为能用热爱留下点什么

『独活』⑦


『​19』

放学了。

阿昼这个月负责打扫教室。他收拾好离校时,天都快黑了。

半边的霞光,微醺般的恍惚,美的那么​惆怅,只因随时都会消失。另半边天已经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碎星,若隐若现。​

阿昼有放学逛书店的习惯。他从书店出来时,天全黑了。书店温柔的光透出来,打在阿昼身上。他站在灯光中间​,静静站着,没往前走。

不是他怕黑,是他看见前方路灯下,有个熟悉的身影​。

是白亦翎。

他看起来很烦躁,不停踱着步,双手也像无处安放一样,好看的手指在冷暗的灯光下切割不同的光影变幻。​手上还拿着一张纸,不知道写的是什么,他一会儿便低头看一眼,又用力甩开,烦恼似乎就是因此而生。

阿昼第一次见到白亦翎的这一面。

印象里,他永远明朗,烦恼和忧愁似乎从来与他无关。所以阿昼以为他是那种标准的优等生,乖孩子,这么晚还在街边滞留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他会做的事。

阿昼站着看了他很久。最后白亦翎扔下那张纸,蹲在路灯下,头埋在外套里,静止的像睡着的水鸟。

阿昼努力的看纸上的内容,隐约​辨出“周测”二字。

……是因为周测的成绩而烦恼吗?​

可是白亦翎是全班第三啊。

阿昼缓缓靠近,捡起那张卷子。​


『20』​

“……喂。”

“你东西掉了。”

对话来的突然。白亦翎迷茫的抬头​,寻找声音的主人。

没对上眼神,却有一侧脸闯入视线。

路灯昏黄,看不明晰,只觉得有些熟悉。那鼻梁着实漂亮,像精装书的书脊那么结实和精致。光影的半明半昧将整个侧脸曲线勾勒的那么精准,不容半分偏差。这张脸,其实世界独一,但也碌碌无奇。白亦翎想起今年的第一场雪,只是孤独的飘了雪花,没有积雪,每片雪花的精致与独一,混在千万片里,混在泥水里,没人注意,没人记得。

那阴影下的双眼仿佛是刻意躲避着白亦翎探询的目光,视线投向远远的天边。

“喔……喔,谢谢你。”

​白亦翎没接卷子,低头道谢后便不再言语。

“……你,不回家?”半晌沉默后,阿昼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流发问。

“没什么,我没事,挺好的。”

驴头不对马嘴的回答,出卖了他在说谎话。​

“宁似昼同学还是早点回家吧,天都黑了。”

阿昼站着没动。他知道他有话要说。​


『21』

“今天发的周测成绩,只是第三,年级也只有二十七名。真的是不争气,连拔尖的能耐都没有,看来就没有任何我可以做好的事情啊。

“我努力了,我真的尽力了,我没有懈怠,真的……

“……恐怕没人会信吧,任我怎么解释,也没人会信啊……”

白亦翎声音微弱,却还在逐渐变轻,后来都听不清了,阿昼只看见他嘴边淡淡白气和双肩的微颤。

阿昼低头看着白亦翎头顶灰尘无声的嚣张着,宣泄着,哪怕灯光使它们赤裸曝露,也依然无可救药般的涌动。

“你其实已经不错了,没必要这样对自己。”

“你不懂,这种夹缝里的感受,远远痛于平庸的折磨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阿昼没再搭茬。他不想告诉他,他也在夹缝里挣扎,他在更深的深处,这里只有冰冷的岩石泥沙,连仰望星空的资格都没有。

“对不起,我又让您丢脸了……”白亦翎喃喃着,不知道是自言自语还是要说给阿昼听。

“何必说这种话。”

“可是我辜负了母亲的期待。”

“她很严厉?”

“不,她只是太辛苦了,太要强了。”

“那你父亲呢,对你也是一样的态度吗?”

“……”

没有回答。阿昼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,忙转换话题。

“所以这是你不愿回家的理由对吗。”

“我没脸见母亲,也害怕家里的氛围。”

“……早些回去吧,总归是有人牵挂的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耳边脚步声响起,又消失在汽车来回的轰鸣声中。

白亦翎好一会儿才站起身准备回家。起身看到脚边有张叠得方方正正的纸,展开发现是自己的周测卷子。

边角对的很齐,不超不缺,一丝不苟。

宁似昼,也许是个好人。

再忍忍,忍到明天,去跟他道声谢吧。


未完待续

p.s.对不起过年咕了好久……小白和阿昼的初次交谈,揣摩了好久……累死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